七情六欲,常十三戒。

[楼诚|现代au]众生苦相(六)

·tips:随缘更新,欢迎讨论

         戳tag即得目前更新汇总

·warning:短小一章



这声音和五年前的叠在一起,震得明楼心尖一颤。明楼直勾勾地看着明诚,内心大恸。他永远忘不了五年前跟这话一起的明诚含在眼眶里的泪水。


明诚来到“与归”的目的和“四傻”的其他三个不同,他没什么“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慈悲,他是带有私心的。作为“与归”DNA数据库中千万个被拐儿童中的一个,至少在刚来到“与归”的那段时间里,他还是抱着那么一点儿找到家的奢望的。


五年前恰好是“与归”向公安部建议建立DNA数据库的时候,老梁和曼春也刚来到这里。看着数据库里越来越多的被拐儿童,明诚真切地感受到了绝望——即使他们有超能力,“与归”也不可能帮每个孩子都找到家。就在这个时候他放弃了那点儿找到家的奢望,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突然明白,在上天注定的命运里,有些人是注定不能拥有幸福的,而像他这样的人,有更大的可能不能拥有幸福。


明诚默默下楼点了根烟,破碎的烟圈就着凄清的月光,冷的发烫。


明楼很快发现明诚不见了,下楼寻他。看见一地的烟头,明楼有点惊讶又有点心疼,搜刮了自己所有安慰人的词汇之后,明楼说了一句“你看这月亮多圆啊。”


明诚踩灭手中这根燃尽的烟,又从烟盒里衔出另一根点上。一闪即灭的火机火焰就像是漫漫寻子路上那些昙花一现的希望瞬间,光明和温暖之后升起的是迷茫和冰冷。烟雾后的明诚只露着半张侧脸看不出什么情绪,回了一句“光月亮圆有什么用啊?”然后第一次给明楼讲起自己儿时的经历。


“那时候我三四岁吧,爹妈没空管我,就让我自己在胡同口儿玩儿。我正玩得开心来了一个人,他一把把我抱走了,我眼前那么一晃,等再有意识的时候,我就跟几个差不多大的孩子坐在一辆面包车里了。”明诚很少跟人说起自己童年的经历,他不愿意再回想。


烟真是个好东西啊,当你说话梗住的时候,你可以借口抽烟掩饰;当你泪水忍不住想要掉下来的时候,你可以借口被烟熏了眼睛。明诚抽了一口烟继续说下去,“我不知道该感到庆幸还是不幸,被拐以后我一直高烧不止,买主们都怕我有先天疾病不肯买我,人贩子也不愿意继续在我身上白花钱,所以把我扔在一个福利院门口就走了。”


明诚手里的这根烟又燃尽了,烟真是个坏东西啊,它可不会总随你的心意,它想燃尽的时候,你怎么挽留都没用,它让你不得不面对现实,不然烟头就该烫手了。


明诚很娴熟地衔起另一支烟准备点燃,“阿诚,也给我来一根儿吧。”明楼眼里没有探究,没有好奇,切切实实就是个“瘾君子烟瘾犯了须得来一根儿解痒”的架势,但明诚知道,明楼从不抽烟。他把衔起的这根烟又放回烟盒里,从此以后很少再抽烟。


明诚继续讲起他戏剧一般又乏善可陈的童年经历,“别的我都记不清了,但有一件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我被拐那天晚上月亮出奇的圆,可是月亮再圆又有什么用,我的人生还是就此改变了。”


明楼不知道说什么好,他第一次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引以为傲的口才毫无用武之地,他甚至不敢抬头看明诚的眼睛,他受不住明诚那滴滚烫的眼泪掉进他内心煎熬的油锅里。


明楼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巾递给明诚,但明诚摇摇手没接,“没事,”他搭手揩了一把眼泪,“好在这些孩子现在有希望了,不像我。”明诚嘴里说着希望,眼底却透着绝望。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你一方面感恩自己还能做一些事,能看到希望;另一方面遗憾自己能做的实在太有限,有限的让人绝望。

评论(5)
热度(38)

© 常十三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