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六欲,常十三戒。

[楼诚|现代au]众生苦相(后记)

虽然没有人问问题,但是还是要用问答方式写完这个后记。


Q1:众生苦相的情节灵感来源?

A:如果关注最近两会的朋友应该会知道“宝贝回家”的负责人张宝艳老师的提高拐卖妇女儿童罪量刑的提案,而“与归”的原型就是“宝贝回家”。之所以想到写一对救助拐卖儿童志愿者的楼诚,就是因为看姜思达在他的节目“透明人”中采访张宝艳老师的那一期“您好,您的孩子我们给您找到了”(这一期真的很好看,其实哪一期都挺好看的)。实际上,众生苦相中有一些台词也是直接使用张宝艳老师在采访中的原话。

原本众生是准备写成一个一发完的,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写过连载,也因为我之前所设想的情节都是断点,没有连续的情节链也就没有办法写连载。原本的剧情是很简单的——作为被拐儿童的明诚和之前是律师的明楼成立了“与归”,在他们吃中午饭的时候有记者来采访,他们讲述了一下自己和“与归”的故事,采访过后他们继续过自己解救苦难他人的苦难人生,而相爱的楼诚两人也像他们循环往复的工作一样没有办法走到一个美好的结局。但动笔开始写的时候我才发现问题所在,要想在采访中完整的表达出楼诚两人的风雨与共和“与归”这个工作的艰辛,有太多要铺陈的点,想在一发完中写清楚这些太难了,所以就写成连载了。


Q2:众生苦相这个题目是怎么来的?

偶然有一天在b站上刷到了一个叫“众生惨象”的甄嬛传剪辑(好看死了快去看),bgm是何韵诗的《痴情司》。那个时候正因为“透明人”的采访想写一对救助拐卖儿童志愿者的楼诚,但是具体情节还没有什么想法。说实话,无论格局再大我的文章说到底也就是同人耽美,如果单纯为了讲故事放弃了楼诚之间的情感牵绊,我觉得是违背我写楼诚同人的初衷的。而《痴情司》的歌词给了我情感去向——“迟一点/天上见”。所以我就用这个剪辑视频的题目做了一定修改,这篇文就叫《众生苦相》了。

说实在话,在众生长达半年的构思写作修改的过程中,我已经忘了这个情感去向,直到完结了以后我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我好像忘了这个情感去向,但是当我又返回头看众生这篇文章时,我发现其实还是扣上了《痴情司》的歌词的——“其实你我这美梦气数早已尽/重来也是无用”,而最后楼诚的结局恐怕也只有“迟一点/天上见”了。


Q3:众生苦相的结局?

如果认真看文章的朋友会发现,众生一般是1000-1500字一章的体量,但最后一章足足有4000+字,实际上原本的结局并没有这么烂尾。

首先我必须要道歉的是,之所以结局显得如此仓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立下flag在己亥年正月初一前完成众生连载,但是放了寒假以后的我一直懒惰外加最后一章的几个小的情节点一直卡顿。我必须承认,倘若没有这个限制,众生的结局不会是这样的,但是可能现在也发不出来就是了。

在除夕当天,我面对3000字的初稿和必须完结众生的flag做了一个决定,推翻这3000字初稿,直接用一个可以谓之操蛋的烂尾结局完结众生。即便烂尾逻辑链还是不能崩塌的,所以原本原地踏步的情感结局也就没有办法在被曝光“情侣”关系之后继续原地踏步下去了,楼诚必须要分开了,虽然他们根本没有在一起甚至连在一起的想法都没有过。

最后结局写出来我还是挺满意的,足够操蛋、烂尾外加现实,之前有个朋友评论说以为最后会是爱能战胜一切的结局,但实际上,爱,尤其是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奢侈的东西,奢侈的含义就是昂贵、脆弱且不好打理,不容易拥有更难以保护,更别提拿它去对抗残酷现实了。


Q4:还会有番外吗?

会有的。因为原本的结局是要交代于莹与亲生家庭的关系、李桂莲夫妇和明诚的关系、高敏和章珏的关系的,这是三个不同的关于被拐儿童解救后的关系走向,回到原生家庭的被拐儿童感受不到亲情、被拐已久的孩子找到亲生父母却发现自己已经不是那个唯一的孩子、找回被拐孩子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选择了自己价值观无法认同的道路,这三种家庭之间的父母子女关系该何去何从本来是要在结局中交代的,既然现在没有交代,那么肯定会在番外中交代。


Q5:之后的更新计划?

《众生苦相》的番外+《真像是真》,这是我己亥年的更新计划。因为要进行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所以肯定不会更新的很频繁,希望大家见谅。


评论(5)
热度(24)

© 常十三戒 | Powered by LOFTER